• 新闻资讯News & Events

城投公司全体党员集中学习

发布时间:2021-01-05 09:21:47访问次数:信息来源:本站发布

    fee325a27d1443e49cfd903c4ffaddb5.jpg

    .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1.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2.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3.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意识形态领域应知应会相关知识

    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负面清单,有以下16种负面情形:

    1.对上级党组织安排部署的重大宣传教育任务、重大思想舆论斗争组织开展不力的。2.所属新闻媒体出现严重错误导向的。3.管辖范围内公开发行的出版物和编写的教材等在意识形态方面有严重错误导向的。4.管辖范围内“扫黄打非”不力导致非法出版物大量出现,造成严重影响的。5.丧失对管辖范围内报刊、电台、电视台、新闻网站等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领导权和实际控制权的。6.管辖范围内举办的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和高等学校、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课堂教学有发表否定党的领导、攻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言论,造成严重影响的。7.管辖范围内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出现严重问题的。8.在处置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上,党委(党组)书记没有站在第一线、没有带头与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作斗争的。9.管辖范围内发生由意识形态领域问题引发群体性事件的。10.对重大敏感问题和突发事件处置和引导不力的,引发思想混乱、造成严重影响的。11.对管辖范围内意识形态工作出现严重问题隐瞒不报的。12.党员领导干部通过信息网络、广播电视、报刊书籍、论坛讲座等公开发表违背中央精神言论,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的。13.党员领导干部组织、利用宗教活动反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破坏民族团结的。14党员领导干部在涉外活动中,因言行不当在政治上造成恶劣影响,损害党和国家形象的。15.对所管理的党员干部公开发表违背党章、党的决定决议和政策的言论放任不管、处置不力的。16.其他未能切实履行工作职责,造成严重后果的。

    1.“四个纳入”:纳入重要议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纪律监督检查范围、纳入各级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和考核。

    2.“四个一同”:意识形态工作要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工作紧密结合,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

    3.“四个责任”: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分管负责人“具体责任人的责任”、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

    4.“三个带头”: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

    5.“三个亲自”: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

    6.市委“十进”:进党委常委会工作要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进党委督查工作计划、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察材料、进巡察工作安排、进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进党组织书记工作述职、进全委会工作报告、进绩效考核指标、进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报告。

    .2020年县委巡察组巡察指出的问题

    1.理论学习不扎实。是未按规定开展中心组学习。2017年至2020年均无中心组学习计划,班子成员集中学习、自学时间不多,学习记录不完整,未结合公司实际集中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及中央关于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系列精神;个别班子成员对16种负面情形等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应知应会要点不熟悉。二是未将中心组学习、主题教育与员工思想素质情况相结合。党员先锋意识不足,员工争先创优意识不强,队伍政治意识、纪律意识相对较欠缺。

    2.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一是责任落实不到位。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干部目标管理考核机制;公司班子会上未见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内容;班子成员生活会材料、述职述廉报告中无意识形态内容;未成立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分析研判小组;2017-2019三个年度的意识形态工作总体方案雷同。二是分析研判不透彻。20172018年未对公司意识形态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开展分析研判工作,2019年两篇分析研判报告主要在讲成绩,没有分析意识形态领域潜在风险和研究对策内容。


相关文章